菜菜一颗糖

美攻永远是世界的宝藏

【贺红/民国梗】风云民国01

首页的小伙伴,非常抱歉我要有一个小刷屏了

这篇是刚进圈时候写的民国梗,现在准备继续梗了,重看的时候发现有好多地方出BUG了

故事情节没影响,但重要的是故事背景出差错了,我大纲里都是按天津卫写的,结果码文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想的,写的全是北平,民国时期那会儿,北平是没办法跟天津卫比的,文里好多事物是天津卫有而北平没有的,所以我整体改了一下,部分细节也跟之前不大一样,然后新更了一章。

最近的更新主要就以民国这篇和吐槽体为主了。

以上。

感谢小伙伴包容,比心。

 

 

 

天津卫的天气越来越冷,红毛蹲在歌舞厅门口的石柱子旁,从裤兜里摸出烟来点上,一旁的黄包车夫讪讪的想上前问他讨烟,见他眉头紧皱满身戾气又作罢,转身回到自己的黄包车前等着拉客。这里是天津卫最大的歌舞厅,从那个大门里出来的人,非富即贵,随便哪个老板赏点小钱,也够他和老婆花上一个礼拜了。

红毛懒得管周围的动静,他是按老大的吩咐在这里等人。

其实称作老大,说是他的兄长更为合适。

红毛出生在黑龙江,童年时期正直东三省战事吃紧,父母死于军阀们争夺地皮时的流弹中,他浑浑噩噩不知去向哪里,童年在他的记忆里只有挨打和饥饿两个印象,直到他遇到现在的老大。

老大经历只能说是比他更惨,他是在军队屠城的枪口扫射下逃出来的,比红毛年长五岁,红毛初次碰见他正是自己因为难忍饥饿偷了一家面食店的馒头,而被老板伙计按在街边狠揍的时候,红毛当时没有吭一声,死死盯着眼前再被踩烂的馒头,他想又一顿饭没有了。

伙计们骂骂咧咧的声音越来越远,红毛挣扎着起来,馒头擦擦兴许还能吃。老大在这时出现在他面前,红毛接下他递过来的馒头狼吞虎咽,听见头顶飘来老大的声音:“这可真不是个活法,跟我混吧。”

红毛起初听见这句话以为自己遇到了个金主,谁知后面发现老大那句跟我混还真是字面意义,因为他的老大也确实只是一个人。

但老大比他有头脑,老大曾是县长家的公子哥,县长儿子虽不比大城市里粉头粉脸的少爷,但俗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县长对他重在教育,所以老大的学识和见识倒一点也不少的。

直到蒙古那边有军队打来,县城变成了他们嘴里的肥肉,原本平和的小县一下成了地狱,县长家自然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,军阀霸占了县长的院子,将县长一家捆在县中央的广场上,当着一县人的面儿,将县长开了天灯。

红毛的老大恰因那天贪玩儿不在家中躲过了一劫,他是看着自己父亲在那广场中央被烧死的。

红毛当时听完他的讲述只觉得老大太是条汉子,这样的经历不是谁都能扛过来的。

 

“这里地方终究是太小,再来一队兵我们还是逃不过个死,想活下去还得我们自己来。”

“我找你是觉得你跟我像,我们总不能再这样活着,还不如想想办法,这样有天死了也还有人给收个尸。”

“名字早就无所谓了,那天从家里就带出来一串珠子,晚上回去就什么都没有了,要不你就叫我串珠吧,说来说去也只是个代号而已。”

 

“那,那我叫红毛吧,你看我这头发,奇怪得很,天生就红的扎眼。”

 

串珠处事很有头脑,也懂得笼络人心,他清楚和平的处事方式在枪杆面前屁都不是,所以他拉着红毛上山做匪。

这战乱纷飞的年代里,做匪做着做着,寨子里人就多了起来,串珠把大旗一扔,给自己安了个编号就拉着兄弟们下山了,土匪成了独立团,红毛也从土匪二当家变成了串珠的副官。

一路打下来,胜仗没几场,枪子儿倒是吃了不少。串珠擅长交际,行兵打仗的事儿还真不怎么擅长,红毛手上功夫虽然不错,这脑子就更不行,最后串珠干脆让军队招了安,让别人带兵打去,自己留了些人,那着这些年搜刮下来金银的在天津卫成立了个帮会,明面上养了几处烟馆舞厅,私下掌管几家赌场,顺面也接些帮人“除掉”麻烦的活儿。

这些年,两人活下来,早视彼此为亲兄弟了。

 

而红毛今晚在舞厅门口等的,是贺府的大少爷。这是新接的一个活儿,按平常红毛是不会亲自来做这种活儿的,底下养了那么多年的小弟不是吃干饭的。

但这回这单儿,东家是加了大价钱给帮里的,其实要找贺少爷麻烦的原因也无他,在红毛看来都是有钱少爷们生活过分安逸而作出来的屁事儿。

红毛的东家看上了戏院的一当红花旦,日日送花,回回挥斥巨金点曲儿,这名角儿原本对东家态度冷淡,不愿用正眼瞧他,但东家也确实对她舍得,所谓重金之下必得佳人,长此以往花旦的态度也就松了下来,眼看事儿要成了,半路杀出来了个程咬金。这程咬金就是贺少爷,论有钱,东家应该是差不了贺家多少的,可脸上的皮比起来,贺少爷可是高东家不止一个档,据说贺少爷样貌惊人还处处留情,整个天津卫不知道有多少贵千金排着队想嫁给他,更别提那些戏院里的花旦们,一个个争着想在贺少来戏院的时候出场,能一曲引得他的主意。

这些都是红毛听手底下的小弟给他形容的,红毛没见过贺天,他自己就一粗人,很少往风花雪月的地方跑,他是刀刃儿上滚打的人,戾气太重,油头小生们的文艺他欣赏不来。

这样条件的贺少看上了一个名角儿结果是可想而知的,那小花旦转眼就翻脸不认人不再理会红毛的东家,眼里只有贺家少爷。这东家可就气不过,但碍于贺家家底雄厚没法子在明面儿上为一个戏子与他撕破脸,所以只能找人出出气。

而东家加钱的重要原因,是据说贺天很能打,一般的小喽喽连他的边儿都挨不着。东家将一箱钱放在串珠面前叮嘱:“不用打多严重,照他的脸打,把脸打花了就行。但你们得多派些人去,贺天是个狠茬儿,等事儿成了我再加一倍的钱。”

串珠斟酌了一下决定让红毛亲自出马,毕竟人家给了大价钱,还是保险些让红毛走一趟的好。

 

红毛第二根烟抽了一半,看到不远处在门口守点儿的小弟再给他打手势——出来了。

他起身将烟踩灭,起身往舞厅前面走。小弟们每天都在贺府周围蹲点,今天恰逢贺少门出没带保镖,是个好机会,红毛收到消息就赶来舞厅门口等着。

“拖过来揍一顿就跑,主要揍脸。”红毛想着东家交代的话忽而的有些好笑,揍脸,这人长得丑不丑美不美的,有那么大影响么。

然后他就看到了舞厅门口被三五人簇拥着出来的贺天。

之所以一眼就认出来他是贺天,实在是因为——那人长得也太他妈好看了。

红毛没念过书说不出好词儿来,他只觉得串珠强拉他去看的那次爱情电影里的男主角,都没前方那个男的好看。贺天一头黑发,穿着黑色的一身西装,外面披着黑色的长呢大衣,袖长笔挺显得很是精神,低着头调笑着与旁边的人说这话。红毛目测了下觉得贺天比自己要高一些,想到这样绅士帅气的人要被拉到在自己脚下踹,红毛觉得有点可惜。

他打了个手势,小弟们迅速上前将贺天等人围起来。红毛站定在贺天面前,压低声音对他们一伙人说:“我们有事儿要与贺大公子详谈,无关的人早点回家睡觉吧,这么冷的天,就不要耽误彼此的时间了。”

红毛看着眼前的人,自打被围上来眉毛都没动一下,神态自若的扫了扫他们便转身对自己朋友交代着:“下个场子我是去不了了,确实有些私事要处理,你们先去玩儿,账记我头上,下回饭局我请了。”看朋友还犹豫着,贺天轻笑着强调:“我有分寸”说罢向红毛颔首,便往街边走去。

 

tbc.

评论 ( 8 )
热度 ( 22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菜菜一颗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